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

——记惠文书院系列讲座第四讲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记者师嘉阳)2014年12月15日15:20惠文书院讲座在宁远834举行,由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教授主讲。本次大讲堂围绕文化产业展开,提出了“文化产业是一个大生意”、“文化产业是一个大景观”、“文化产业是一个大力量”三个观点。

魏教授从文化产业的源头即德国印刷产业的诞生讲起,详细阐述了文化产业的概念。中国发明了印刷术,却并没有形成可以规模化的文化工业。自德国印刷工业之始,文化走向批量化、大众化、商业化,不但形成了一种新型工业,更造成了文化领域、宗教领域的剧变,这就是文化产业的巨大作用。

在谈到“为何称文化产业是一个大生意?”时,魏教授以苹果公司为例解释文化产业可以直接创造经营利润这一事实。苹果公司成为当今世界最大市值的公司,拥有700亿美元的价值,依靠其独具特色的文化科技美学创造出惊人的价值。再者,纵观美国迪斯尼公司从市值1500万美元的企业发展到现今涵盖各个文化领域的巨头托拉斯,文化产业的效益可想而知。魏教授风趣的说:“真正赚钱的都是文化产业,实体产业赚不到钱,苹果公司的市值比我国房地产前一百名企业加起来还要多。”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景观,深刻改变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魏教授举例“韩流”证明其观点。通过“韩流”,韩国全面输出了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文化,为商品输出打开了广阔市场。苹果所研发的iTunes,挽救了衰落的音乐市场,实现了唱片音乐向电子音乐的转型过渡,可以看出文化创意改变了生活。

文化产业又是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一部分。文化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魏教授从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的娱乐产业发展谈到未来消费预期,指出市场经济就是信心经济,而文化就是萧条时的一针“强心剂”。

文化产业发展同样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是质量的下降,”魏教授说到,“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文化势必走向大众化,易于落于庸俗化,因而受到批判。”同时,他也强调,许多创意文化区都“以文化始,以商业终”。必须保证质量与效益并行,才能真正良性发展。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内容和途径的并存,而在我国目前体制内,文化产业很难掌握渠道而产生世界影响。

本次大讲堂,魏教授通过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详细阐述了文化产业的各个方面,对于同学们更好理解“软实力”、“巧实力”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