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让生命在传统文化中澄明

——记传统文化节之惠文书院系列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记者 周颖)2014年11月17日下午三点二十分,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的传统文化节之惠文书院系列讲座在宁远楼336教室进行,本次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副教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杜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邓如冰、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吴华真出席了本次讲座。

    杜霞教授目前主要从事语言教育、艺术教育研究,关注国学经典教育和传统文化的推广,此次讲座旨在呼吁重拾传统文化的美好,围绕“何为文化,何为传统”、“传统文化之用”、“我们如何重拾文化传统”三大话题进行。

    我们常说要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那么何为文化,何为传统呢?杜教授认为中国华工丁龙“中国传统文化最形象的诠释”。她列举了皮影、空竹、刺绣等许多传统文化的代表,并呼吁同学们:要有把丢失的传统文化找回!此外,杜教授还指出古代孩童必读书目如《三字经》、《千家诗》、《声律启蒙》等,强调这些渐渐消逝的书目其实为传统文化的奠基之作。

    借由国学概念,杜教授引出经史子集及儒家文化的相关讨论,并对目前诸多高效开设国学研究所而感到欣喜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她以“马可设计师和她的‘无用’”的例子,切入传统文化之用的主题,并指出,对待传统文化就要像“无用”一样,不以“有用”为衡定原则,应当发掘和保护那些现在看似无用而日后将对人类大有裨益的事物,这为同学们开辟出了一个看待事物的新方式。至于传统文化渐渐没落的根源,杜说道:“信仰的缺失、文化上的无归属感是当今传统文化面临挑战的重要因素,从而提出‘文化即生命’的观点,阐述了传统文化之用在于使人们拥有‘文化生活’”。

    紧接着杜教授开始了最核心的讲授——如何重拾传统文化。她指出,重拾传统文化应“知行合一,孕化生命”。杜教授以台湾道禾书院为例,讲明“养心”之重要性,希望人们拥有一颗“朗然、清澈和真挚”之心;以培德书院为例,推崇“做中学”的教育理念。最后,杜通过介绍《在农历的天空下》一书向同学们展示了传统文化应在日常生活中传承,并表达了她对年青一代的殷切企盼:让生命传统文化中澄明!

  讲座以邓如冰院长的总结发言而圆满结束。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