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唐灿、刘浩:高效学习与自主规划

——记中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13)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记者 杨雅捷)2014年10月17日19时,中国语言文学院2014-2015学年度“先锋朋辈”系列专题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首次开讲。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2011级学生唐灿和金融学院2011级学生刘浩主讲,中文学院2012级学生党员盛茜主持,学生党支部书记李春雨老师出席。中文院全体14级同学和部分13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先锋朋辈”是中文学院的一个特色讲座系列,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面向新生讲授自己擅长的领域的课程和心得,帮助初入大学的新生明确努力方向,提高综合素质。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大类——道德礼仪类课程与能力提升类课程。李春雨老师在讲座开始时就强调了这两方面在同学们大学生活乃至今后发展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把讲礼仪的良好品德保持下去”,并且要“时刻见贤思齐,不断提高自己、充实生活”。

    接下来是两位同学的讲座时间。来自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的刘浩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大一到大四在未来规划上的心路历程,他是首位跨院系来参加“先锋朋辈”讲座的同学,借此机会,有志于往经济类领域方向发展的同学们想必获益匪浅。来自中文学院的唐灿同学不久前才获得了院里竞争激烈的保研名额。有“学霸”之称的他着重了介绍高效自主地学习的方法。他认为,各专业有共通之处,学会自主学习,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是高效完成学习任务的重点。同时唐灿同学还告诫同学们切勿丢掉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要在集体生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在给刚入大学的新生们的建议中,两位学长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两点。第一,大学期间学习最重要,一切的活动安排都要建立在认真学习、完成学业的基础上;第二,不盲从,切勿随波逐流,结合自己的实际做出选择。两位主讲人分享的经验,提出的建议似乎对同学们有不小的启发,使得他们不时在笔记上做一些记录。

    最后,同学们就自身的问题与两位学长进行了相应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