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2014级新生家长会:关于未来,靠自己!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4年8月30日,贸大迎来了又一批新生力量。在迎新现场“将来……”“打算……”“准备……”等词汇不绝于耳——新生在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家长在忧心孩子的发展规划。为了让新生和家长更好地了解和适应大学这个全新环境,从而更好地为自己或孩子的将来做打算,中文学院召开了2014级新生家长会。会上由党总支书记闫静老师和辅导员李春雨老师为家长和新生们答疑解惑。

会议伊始,闫静书记简述贸大发展史,介绍中文学院概况,新生和家长对贸大和中文学院都有了一个整体的了解。在经济类院校学中文专业,家长和新生最关心的就是毕业去向的问题。比如就业的时候会不会遭遇尴尬;跨专业考研有没有障碍;历届毕业生的去向都有哪些等等。列举了14届毕业生的相关数据后,李春雨老师认为在贸大自由的选课制度下,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首先,目前很多工作对专业的要求并不高,学习中文的也未必不能进入经济领域工作;其次,想学经济的同学,完全可以计划外选或者旁听学校的所有经济类课程;最后,同学们还可以辅修经济类双学位或者跨专业考研。途径很多,但是很难坚持,“主要还是得靠学生自己”李老师说,“大学和高中不一样,老师不可能每天督促每一位学生学习……而修双、出国甚至找工作都和成绩挂钩,所以同学们不要觉得上了大学就可以在学习上完全松懈下来。”

提问环节中,家长们的重心主要还是在学业方面。除了之前提到的转专业和选课制度外,由于贸大国际化的特色,英语也成了家长关注的一大热点。关于英语的学分设置,四、六级考试以及托福、雅思考试等问题,两位老师也都一一作了解答。学校没有任何专门的考试培训,英语的学习和考试还得看同学们自己努力。在学校除了学习以外,校园安全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对此,闫书记表示,学校虽然相对安全,但它毕竟是一个开放的环境,不可能排除所有的隐患,所以同学们不管在哪里都要有足够的安全意识。

一场家长会总结下来就是三个字——靠自己。不但是新生们要学会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家长们也要学会“放权”。“我是一个会计,也很希望我女儿能学个会计。但我打算让她自己做选择,我替她决定(如果她将来不喜欢),她会怨我。”会后被问到对女儿的未来规划有什么建议或期待时,一位家长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