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表达观点,思索社会

——中文学院2014-2015年度思想动态交流会纪实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4年8月28日

    2014年8月28日18点30分在求索楼216,由中文学院辅导员李春雨老师主持召开了学生思想动态交流会。中文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会议。会上,李春雨老师讲解了本次交流会的积极意义,引导在座同学发言,与同学们就许多校内外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后勤方面,同学们提出了部分学校工作人员态度较差,寝室定期除蟑,空调维护,学校东门假期关闭造成师生出行不便,以及食堂收费不合理等问题。在学习方面有同学提出听力教室软、硬件维护的问题,双学位学分限制问题和暑期学校的退课问题。同时李春雨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新学期意味着新一轮考研复习的开始,同学们提出要设置考研自习室的建议。李春雨老师解释学校之所以取消考研自习室的原因,因为自习室利用率低,很多学生在自习室里占座却不在里面自习,教室逐渐变成了利用率极低的存放同学们各种教辅的地方,造成资源浪费。

借着这个话题,李春雨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的保研政策:学生将可以在一个统一的网站上报名并填写三个志愿,高校需在48小时内答复该考生是否有复试资格。如三个志愿均没有回复则考试可以再次填报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考研报名结束为止。这样一来,考研的志愿的申请做到了无纸化,且全国统一时间,避免考生错过心仪高校招生期限的问题。

    对于是否应将数学课纳入我院基础课程的问题,李春雨老师认为,加入数学课背离了我院学生的培养方案以及学生培养方向。况且也并不是大多数人都赞成这种做法,大学提供给学生自由的环境,同学们完全可以到其他班级去旁听或者自学,想学的同学总能找到办法,不想学的同学加入基础课,他的数学照样会不及格。

    李老师鼓励大家放宽眼界,对国家政策和社会问题进行思考。同学们针对医生基本工资增长问题;网络环境下,青少年价值观的导向问题;提高学生及老师对我校传统文化关注度和认同度的问题等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展开了简单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