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礼行天下,“仪”鸣惊人

——记中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十一)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5月17日

    众所周知,礼仪是人际交往中一张特殊的名片,人们通常根据仪态与着装,言谈与举止勾勒出对他人的第一印象或整体印象。2014年5月17日中文学院2010级学生曾心滢就在求索216给同学们上了一节“礼仪课”。

    曾心滢同学循着由外而内的顺序,由正式场合的着装开始谈起。在正式场合里,男士衬衫与西装的颜色,领带的款式和长度;女士的皮鞋与皮包的搭配,发型和妆容的把握,都给在座的同学们一一道来。她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外交官老板的“经典搭配”,比如黑色西装与红色领带搭配,灰色西装与银灰色领带等等,并提到:“欧式、英式、日式、美式的西服都不一样,可以根据对方西装的款式判断他(她)是哪个区域的人,便于进一步的交流。”对于女性而言,香水能够使她们变得更为优雅和自信。“香水在英文里搭配的是‘wear’这个动词,香气应该是像衣服一样‘wear’在身上的”曾心滢说“香水应该使用在腰际、手肘,手腕等位置偏下的地方,或是头发,裙摆等常摆动的位置,这样可以达到一种弥漫而不刺鼻的效果。”

    品评过了形象,人们该开始初步的交流了。曾心滢带同学们层层深入,说起人们的言谈举止来。在“言谈”方面,不论是口头问候、自我介绍还是为他人作介绍,男女、长幼、主客都有不同的顺序,并且要语言简洁,语气平和。在“举止”方面,曾心滢谈到名片交换与索取,握手的礼仪以及正式场合中应有的站姿坐姿,“要记着控制和约束自己,不要让自己太过放松”,把握一个适当的“度”才能达到一个最佳状态。听着技巧,同学们跃跃欲试,开始模拟实践起来,或者互相握一握手,递一张“名片”;或者抬头挺胸,叠腿而坐。所谓学以致用,经验最终要通过实践转化成自己的东西,礼仪也一样,应该经过同学们的不断践行内化成一种优雅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