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遍阅人文 筑梦华夏

——记第一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4月25日

    (记者:屠思雨)2014年4月25日晚,在经历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求真楼一层东侧留学生学习中心迎来了巅峰对决。来自各院的20名人文英才汇聚巅峰,争夺10个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的名额。本次比赛由中文学院杨立群老师、高淑燕老师、康太一老师、文化艺术教学部刘静老师担任评委。教务处副处长郑东晓老师、中文学院院长邓如冰老师、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闫静老师、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也出席了现场,共同观看同学们的比赛。

    本场比赛分为为“眼疾手快”、“谈道说理”、“人文演绎”、“诗情画意”、“剧本展示答辩”五个环节,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在第一环节的比赛中,各组选手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抢答。在你争我夺的紧张氛围中,各小组代表眼疾手快力破难题,于手眼心神的配合里彰显出了自身深厚的人文知识积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接下来“谈道说理”环节中,选手们进行抽题论述。“知行合一”、“慎独”、“君子器识而后文艺”、“君子不器”等主题在同学们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结合当今社会热点的论述下被赋予了新的生命,给现场的老师、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三小组反思文艺创作的怪圈,提出“文艺工作者不应一味迎合市场,而应用高层次的艺术创作来引导大众的审美”,获得了大家的共鸣。

    第三个环节的人文演绎中,各个参赛队伍均以“盛唐气象”为展示主题,却都带来的别具一格的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他们带领着现场观众从不同的角度观大唐之繁盛、品盛世之气象。尤其夺人眼球的是第四组选手的“大唐新闻播报”这一节目,它以新颖的形式和发人深思的笑点在带给了现场观众充满乐趣的人文体验,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第四环节中,四组选手在场上即兴吟诗作对,尽显才华光彩;而在最后一环节中,四组选手展示了小组人文演绎的剧本,各陈己见,绽放思维火花。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中文学院教授杨立群老师夸奖了参赛选手精彩表现,发出了贸大和广大贸大学子应多多关注人文知识的倡议。同时,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也鼓励同学们遍阅人文、提高素养。

    经过激烈的比拼,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圆满结束,获得一二等奖的团队将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

 

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获得者团队名单:

江恺杰、刘小煜、许立意、张敏敏、徐朗

二等奖获得者团队名单:

杨振元、何宇程、林静慧、李亚琪、王亚静

最具潜力奖获奖名单:

陈宽、虎琪、谭紫倩、杨锦波、蔡静雯

程清礼、王晓宇、李雅雅、贺晓东、冯乃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