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如何在美国做中文教师

——记惠文书院系列讲座之田卓专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4月24日

    (记者:党晓宇)2014年4月24日18时30分,由中文学院举办的惠文书院讲座在宁远534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卓越文化公司的负责人田卓老师担任主讲,她向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不少对外汉语教育教学的相关经验。

    田卓老师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她援引自己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的相关经历,为观众展示了美国高校中文教学的现状。她提出,在美国的学校中,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威廉姆斯以及明德大学的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做得最好。

    为使在座的老师、同学们对“如何在美国做好中文教师”有更明确的认知,田卓老师深入分析了“明德模式”在北美教学区的应用。她重点介绍了“明德模式”的几个教学原则:一是综合教学法,这要求老师要做好与学生的互动,要打破“老师不停讲,学生不停记”的传统的刻板的模式,鼓励学生多参与,多练习,多说。二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她提出,“明德模式”最难的部分就是“语境设置”。谈到此处,田卓老师还以动词“买”为例,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细展示了“语境设置”的具体操作方法。

    此外,田卓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美国在华汉语项目,她指出,“美方主导型”,如CET、IUP、ACC、PIB等汉语项目基本上都采取明德模式;而“中美合作型”如CIEE、EAP等项目,则基本都采取国内的分技能教学模式。

    讲座最后,田卓老师向在座的老师、同学们介绍了成为对外汉语教师的几种渠道以及对教师素质的要求,并勉励同学们道,作为对外汉语教师,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汉语能力、外语能力、教学能力,不断提升自身条件。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专业态度;其次,还要学会做教学设计,对每位学生有不同的教学安排;最后,要掌握更多的跨文化交流技巧,多与学生互动。另外,田卓老师还特别提醒大家,在与外国学生互动的过程中,要做到“不涉及敏感的话题,如政治问题、感情问题”。

    讲座结束后,不少老师、同学们仍积极地与田卓老师进行着互动,他们针对许多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田卓老师一一耐心地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