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正确处理大学生的人际关系

——记中文学院第十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4月20日

    (记者:黎诗诗)2014年4月20日晚18时30分,中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第十场在求索楼216如期开讲。本次主讲的2010级杨磊同学把大家的关注点引向了“大学生人际关系”这一话题,围绕“什么是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因素?”“如何更好地与人交往?”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中文学院李春雨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你的领导在开会,而这时你有事需要找他,是等到会议结束,还是直接进入会场找到领导?和室友产生了生活上的摩擦,是带着怒气恶语相向,是压下情绪好言提醒,还是尝试适应忍气吞声?杨磊认为不论是工作关系、寝室关系还是其他,同学们在处理时都应该以尊重他人作为原则,尊重是人际交往中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李春雨老师也指出,同学们在与老师的交往过程中,仍存在着一些“尊重问题”——写错老师的姓名,和老师交流过程中措辞失当等都容易引起老师的不满。他还说,尊重别人,要端正态度,做到表里一致。

    讲座中有同学问道:“我们要如何找到那些和我们志趣相投的人,然后去和他们认识,建立所谓的‘人脉’呢?”杨磊同学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不要刻意去“找”人脉,要在小事中“积累”人脉。参加社团活动、进行团队合作的意义之一在于,我们可以和在举办活动或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可以结识一些伙伴保持联系,“偶尔吃个饭,玩一玩,不应该活动结束了就老死不相往来”。另外,杨磊同学还告诫在座的同学们,在人际交往中还要学会自省。当自己与室友或partner出现摩擦的时候,应该多想想这个问题是谁引起的,自己有没有问题。你在暗地里批评别人“这样不对”的时候,也要提醒自己以此为鉴。“意识到自己有问题,任何时候都不晚,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改进自己。”李春雨老师也说道,“不管是老师,我们以后的面试官还是我们的同学,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决定着他们的选择,而尊重他人,正是我们自己获得尊重的第一步。”

    大学生总要走向社会,进入职场,从现在开始把自己当成一个职场人,注重培养自己的交往能力,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也将愈发重要。同学们在这次讲座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