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学党史,颂党魂,扬青春

——记第一届党史知识竞赛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2014年4月16日

    (记者:王晓宇)党蔚新风树正气,我学党史彰华年。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我校以“学党史,颂党魂,立斗志,扬青春”为主题,于2014年3月14日到4月16日,以“知识竞赛”的形式,组织我校在校大学生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以重温党的光辉历程,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在3月14日到3月26日得初赛中,各学院分团委思想重视,组织认真,学生们反应热烈,积极踊跃参与。通过初赛的选拔,同学们对党的历史传统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理解与掌握进一步的加深。

    4月16日,第一届党史知识竞赛在诚信三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决赛,各院学子更是尽显风流,充分展示了党的传统、作风、情操与当代大学生活的结合,反应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党性的修养,并展现了我校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热情,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的决心。本次比赛请来了党委组织部的蔡英辉老师、党委宣传部的乔雪竹老师,思想政治课教学科研部沈丹丹老师沈丹丹老师担任评委。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闫静老师、副院长周晨萌老师、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也出席现场,观看了同学们的比赛。

    在第一环节“限时回答”客观选择题中,各院参赛选手几乎都以零失误完成,这令在场评委老师惊叹——学生们对党史了解范围竟如此之广、记忆程度如此之深。

    第二环节“命题阐述”,各院参赛队派出代表,根据随机抽到的题目进行即兴演讲,在各院学子的表述中,有对当今社会问题——就业、医疗等长期热点及马航、服贸等时事问题的关注和理解;也有对党发展过程中一些问题——党的廉洁性、党员自身建设等的辩证思考与建议;还有通过对比古今内外,对国家基本制度的解析与评论。

    第三环节“才艺展示”中,我校青年学子爱国爱党的激情与风采更是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参赛学生各显神通,通过短剧、歌曲、舞蹈、演讲、快板儿、舞台剧、乐器等形式,展示党风党纪在当代大学生活中的表现。寓教于乐,使在场观众轻松了解学习党风党纪。

    最后,由来自校党团组织的评审老师和现场嘉宾对各院表现进行点评,对相关回答作进一步的补充,使同学们对党的历史传统和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与认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与提高。

    在这次“战线”拉伸至全校,“战时”达一月有余的活动中,同学们通过歌颂优良党风党纪,树立了铁血斗志,激扬了青春理想。在重温中国革命斗争史、发展史的基础上,同学们还结合时事认真思考,倾听他人见解,对党形成更深的认识,培养正确的态度去对待党的历史、现状,以更高的热枕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