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工作中的成长与蜕变

——记中文院第九次先锋朋辈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4年4月13日

    (记者:王晓宇)对于大一就参与学生工作的学生们来说,经过大半年的工作体验,都有了自己对大二的安排和打算,有人想再接再厉,愈战愈勇的,有人想急流勇退,点到为止的。不管大家是怎样的心理,这些选择都会给大二的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

    为了了解本院大一学生入学以来在学生工作中产生的各种心理及变化,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14年4月13日18:30至19:30在求索楼216教室举行了第九次先锋朋辈座谈会,进行活动,并邀请中文学院前学生会主席李思家担任主讲人。

    会议开始,李思家向同学们介绍自己从大一开始的学生干事生涯,讲述她从干事到院学生会副主席,再到主席一路下来的成长与蜕变,以及自己在这个过程中心理的波动、困惑和成熟。其中,她作为一名干事,刚刚接触学生工作的初始心理,与现场一些大一的同学现在的状况不约而同。即使接下来有些同学所作的抉择与她并不相同,但同学们在这一时刻发现有人曾有过、现在又能了解自己这样的心情,便都感受到了一种不能言的感动与温暖。不同时空上的心有灵犀,是一种奇妙的安慰与认同。

    当然,作为前学生会主席的李思家,对想继续留任下去作部长的学生干事,自然传授了许多“工作秘笈”。她从工作管理、人员管理和自我管理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她说道,对于干事常产生部内工作分配不均的心理,部长要尽可能的透明化工作分配,要让干事感到公平,心理平衡,部内人员的凝聚力和配合度是工作效率的保证。同时,作为部长的自己,不仅要将部内工作系统化、连贯化,还要在干事面前树立一种积极的形象,带动部内的干事们。

    另外针对现场同学们的提问,李思家还介绍了从干事到部长的变化。她说,这主要体现为一种从做事到做人的转变,作为部长不仅需要工作上的组织能力,还要更娴熟的沟通交际能力,能外圆内方,“左右逢源”。

    一席坦诚的对话,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正在长大的事实,了解了更多一步步走向真正的社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