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饺子里的冬至,舌尖上的中国

——记冬至日中文学院第二届饺子节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3年12月15日

    (记者:黎诗诗)2013年12月15日,热气腾腾的饺子打败了寒风瑟瑟的天气——元章汉服社和中文学院共同举办的饺子节在学校第二食堂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品尝中国传统的饺子,重温二十四节气之首的冬至;画一幅墨竹装满了古意,踢一回毽子洋溢着童趣。

    下午2时许,饺子节开始,汉服社的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冬至日的来历及习俗。冬至日作为二十四节气中首个被确定下来的节气,因在人们心中有着“兴盛之始”的吉祥之兆而被普遍当做节日来庆祝,而庆祝冬至日的传统方式就是包饺子。平日里捧书执笔的同学们迫不及待要拿起擀面杖,捏起饺子皮,大展拳脚了,来不及听完介绍就兴致勃勃地包起来。大家很自然地分成几组,明确分工,有人擀面,有人包;有人求教,有人教,一起见证了饺子成形、下锅、出锅到被消灭的全过程,每个场面都充满了欢笑和“好幸福”的感叹。其间汉服社更有同学一展才情,她们穿着汉服,随手画下一幅水墨画,还和中文学院的同学们欢乐地踢起了毽子。物质享受与精神发展并重,高雅艺术与世俗文化共赏,这使饺子节有了更多的精彩,更大的魅力。

    飘着浓浓“中国味儿”的饺子节还把留学生引来了。正在大家聚精会神包饺子的时候,不经意间往旁一看,竟看到了一个外国朋友。他看看水墨画,踢一会儿毽子,便和中国学生聊起天来。他张口一句“踢毽子太难了,我不玩儿了!”字正腔圆,得到了周围同学的赞美。他走进“包饺子大军”,说自己“就是想来看看饺子到底是怎么包的”,于是,他认真地“考察”起来:摸摸面皮,掂掂擀面杖,观察大家包饺子的过程、步骤,放馅儿,起褶,捏边尽收眼底,来自各地的同学包的各样的饺子更是让他直呼“大开眼界”。

    同学们还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和食堂里帮和面的师傅们分享了,虽然有点班门弄斧,但是我们的感激之情相信他们能感受得到。最后,大家带着饺子的香气和幸福的饱足感拍照留念,利用镜头留下了这段愉快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