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小”餐桌,“大”礼仪

——记第五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3年12月13日

      (记者:屠思雨)2013年12月13日下午13:30,中国语言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专题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由李春雨老师主持,中文学院大三学生冯坤丽担任主讲。在此次讲座中,冯坤丽同学围绕“餐桌礼仪”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冯坤丽同学分享了礼仪的定义,提出了礼仪在现代社会的重要性:礼仪不仅体现了个人的修养,还是个人在现代社会生存的必不可少的技能。同时,由此引出了餐桌礼仪的发展历史和现实地位。

      在讲解中餐的礼仪的过程中,冯坤丽同学提出了在中餐的正式场合中“以右为尊,以远为上,面朝大门为尊”的座次排序三大原则。她还就正餐场合的就餐礼仪和就餐时的注意事项和全体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告诉同学们“在正式的中餐场合如何点餐”、“如何得体的就餐”等,她还特别强调无论在何种就餐场合都应以长着为尊、长者为重。同时,她与同学们讨论了日常生活的常常遇到“餐桌上的问题”,进一步讲解了“倒茶的学问”、“酒桌的学问”、“筷子的使用禁忌”等。现场的同学听得入神,有的同学表示:“平时不被自己重视的餐桌行为中,也有值得研究的文化意义。”

      介绍完中餐的文化礼仪之后,冯坤丽同学也就西餐的礼仪进行了简单的讲解。她着重讲解了西餐就餐时的入座位置、西餐餐具的使用方法和主食辅食的搭配等方面的问题。

      最后,她总结了自己关于餐桌礼仪的感受,提到:“细节是关键,要想在西餐餐桌上展现个人魅力就必须注重细节,在一举一动中尽显个人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