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韩汉交流,共探汉语国际发展之路

 

——记“韩国汉语教育现状”主题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院

2013年12月6日

    2013年12月6日13时,“韩国汉语教育现状”主题讲座在宁远431教室开展。本次讲座由韩国延世大学中文系的金铉哲教授担任主讲,到场的嘉宾有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邓如冰院长,周晨萌副院长以及国际学院的老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邓如冰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金铉哲教授针对目前汉语教育在韩国的发展状况进行介绍,介绍了韩国汉语教学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给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或有志于从事汉语教学工作的同学以指导和启发。

    金教授首先以向在座中国学生提问的方式引起本次讲座的话题,通过提出“是否去过韩国?”“韩国离北京有多远?”“坐飞机的话,要几个小时?”“韩文是谁创造的?”等问题,并对回答问题的学生赠以礼品,金教授与同学们互动起来,了解了同学们对韩国及韩国文化的认识。短暂地交流过后,金教授切入正题,向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展示了韩国人学习汉语的大体情况,并指出现在在韩国学习汉语的人不少。金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20世纪初期起在韩国出现并比较流行的如《老乞大谚解》、《朴通事谚解》、《华音启蒙谚解》等9种活字本汉语会话教材,并总结了这9种汉语会话教材的特点:它们的题材多为语录,内容主要是日常生活和伊索寓言故事,采用韩文注音和声调标法,并反映了日本统治时期和新旧文化过渡期的社会文化。

    紧接着,金教授说明了韩国汉语教学的需求与发展。他指出,就韩国现在汉语发展现状来看,韩国人需要更为系列性、针对性、实用性、系统性的汉语教育。因此,韩国的汉语教学应以满足学生需求为信念,开创数码学习,创新教学理论。

    讲座最后,周晨萌副院长与金铉哲还就汉语学术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