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保研之路

——记第四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3年11月24日

    (记者:屠思雨)2013年11月24日晚6:30,中国语言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专题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由李春雨老师主持,中文学院大四学生李晓滨担任主讲。在此次讲座中,李晓滨同学就“中文保研”的情况与自身经历跟大家进行了交流。

    李晓滨同学首先就保研的目的向现场的同学进行了分析讲解,她提出,保研一个目的是为了获得硕士学历,另一个目的是为了继续深造学习。两者侧重点不同,保研时选择也会不同。在深入讲解保研方向选择时,她就学术型、专业型两种研究生方向对以后个人职业规划产生的影响进行了讲解,告诉大家应结合个人情况来进行选择保研方向。

    李晓滨同学还结合个人在保研方面所做的工作向同学们讲述了保研的时间、流程及其准备工作,并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保研时的准备经验和各种情况的应对技巧。其中,她特别提出“功夫在平时”,保研并不是一朝一夕的努力成果,而是大学四年的内涵与积淀,所以同学们要学好专业课,加大专业阅读量,练好扎实的基本功为保研打好基础。同时,她也提醒在坐的有意于保研的同学要及早的了解各个高校的研究生招考情况,及早的做好面试、笔试的准备工作。

    随后,李春雨老师对保研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说明。他不仅分析了直接保研、支教保研、行政保研三种保研方式的异同,还讲解了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培养模式的差异。最后,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要走好保研之路就必须踏实地走好本科学习的每一步,只有在现在有所付出,以后的保研道路才能走得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