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科学认知,粉碎谣言

——记果壳网主编徐来“一个文科生的科学之路”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3年11月18日

      2013年11月18日晚18:30分,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的“一个文科生的科学之路”主题讲座在宁远楼431教室开讲,本次讲座请来了果壳网主编徐来先生担任主讲。

      主持人简单介绍讲座的主要流程后,徐来先生即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讲台。“曾经有人说,你的数学成绩有多差,你离科学就有多远,”徐来先生调侃着介绍自己,“我就是一个一看到数学就头大的人,上学的时候坐在我后边的同学会常常看不到黑板,因为我的头太大了,都把他们挡住了。”话音还没落,全场响起一片欢笑声。

      在这样轻松的氛围下,徐来老师开始了自己的演讲,他以自己在大学生活经验为例,引出了第一个话题——精专于跨界。他表示,所有人都不应该用专业知识禁锢自己,专注生活的细节,能够激发自己意想不到的潜能。

      在第二个话题“文科与理科”的中,徐来先生仍旧表示希望大家摆脱刻板印象,认识到文科生与理科生对“逻辑、知识、真相”的共同追求,加强相互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从自己写作经历中对“真实”的处理出发,徐来先生引出了第三个话题——科学与生活。他具体地分析了生活中的大量“伪科学”案例,引起了全场的热烈反响。在讲到“有趣的动物行为背后是残酷的真相”这一问题时,徐来先生表示了自己的遗憾,全场听众也都发出了“不敢相信”的惊叹声;在讲到“任何涉及品牌的食品安全报道都有可能与利益相关者的营销手段相关”时,徐来先生启发大家不要被新闻标题所蒙蔽,而应当树立自己的科学的认知方式,积极思考、善于思考,认识到“许多问题根本不是科学问题,而是基本逻辑问题,信息不对称问题”。

      在观众互动的“谣言粉碎机”和“我有问题问主编”的环节中,观众们都踊跃发言,提问了关于手机、电脑辐射等收到大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徐来先生一一回答,指出日常生活中的家电辐射在正常情况下并不会造成对人体的危害。其中,一名留学生朋友也参与了提问,徐来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并以“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你们”结束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