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行思导航

——记中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 20131018日晚6:30,中国语言文学院“先锋朋辈”系列专题讲座在求索楼216会议室首次开讲。本次讲座由李春雨老师主持,面向本院全体13级学生,主讲人为中文学院2010级学生党员田丽佳。

讲座开始之前,李春雨老师作了“先锋朋辈”系列讲座的相关介绍,此系列讲座意在增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帮助当代大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由学生党员担任主讲,对院内新生进行思想教育、指导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两大类——道德礼仪类课程与能力提升类课程,内容“日常化”,贴近平时生活,会对今后的学习、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田丽佳主要从“发邮件的礼仪”与“阅读之法两大部分进行了分享与讲解。

田丽佳同学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发邮件的礼仪”。她提问道:“邮件大家常发,但其正确格式是什么样呢?面对不同的对象,收件人、发件人、主题及内容又该怎样填写呢?”听者哑然,这时她展示出PPT上的一句话:细微之处常折射一个人的真正素养。同学们纷纷点头表示赞同。紧接着,田丽佳同学对“发邮件的礼仪”进行了细致的讲解。随后,李春雨老师也总结道:“凡是无正事与平常之分,皆需持严谨态度,认真对待。也许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一个文件中的称呼,甚至一个符号就决定了事情的成否。”

在接下来进行的“阅读之法”环节,田丽佳同学讲述了她在大学里的读书感受。她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些“泛读”与“精读”的方法技巧,介绍了各类图书较好的出版社,并强调:“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好书,同时做好读书笔记,在读与写的过程中,思考的会更多,思想才会进一步的深化,所读之书方能内化成我们的气质。”这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临近结束时,田丽佳同学又同2013级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大学之行与感悟,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修身养性,形成自己的独立思想的重要性。

此项讲座将针对2013级新生进行为期一学年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