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import url(http://a.chinahcm.cn/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中文学院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

20135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国青年提出四点殷切期望。第一, 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

中文学院在51018:00在求索楼216组织了学生骨干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2012级的同学们发言说到:

我最喜欢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这部分。首先,这句话就我自己的理解来说,和温总理之前诗中的“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是一个意思:我们首先要树立自己的远大目标,并为之付出努力,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样才能让自己进步,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们在座的每个人也都是怀揣着自己的梦想刻苦学习十二年来到了贸大。这里并不是我们梦想的终点,而是人生真正开始的起点。我们终于可以自己支配自己的时间,选择我们想要去奋斗的方向。我们大一新生刚进校的时候都是盲目的,有那么多的课外活动,那么多的组织、社团可以加入,有那么多的牛人同学,我们不知做什么选择来让自己前进。这时的我们很容易迷失,很容易沉浸在这一时的从繁重的学业中解脱的欢愉中。所以说我们需要有一个目标,让它能时刻提醒自己该做什么。其次,我们要踏实、刻苦。每个人都有美好的理想,但是能够实现它的人很少。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有毅力有恒心将一件事做完。每一份成功都离不开坚持,然而大多数时候还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但是不管怎样,能坚持就是好的。就算没能达到那“百里”,“九十”也已经相当不错了。

各高校纪念五四的方式:

人大——五四校园才艺达人赛

北大——五四文化节晚会,歌剧《钱学森》,同国家领导人一起观看

扬州大学——科技文化艺术节鲜花文艺演出

北航——观影《我的一九一九》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旗颂交响音乐会

结论:贸大的五四活动现在还比较单一,今后可以更加大众化、现代化,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在缅怀历史的同时与当今社会相结合。

2011级的同学们发言说到:

1.我们必须坚持“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其他国家的发展道路迥然相异。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无论是搞革命还是搞建设,照抄照搬别国经验、别国模式,从来不能得到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同于“苏联模式”,更与“西方模式”有着本质区别。

理论问题关乎党的性质,关系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民安康。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自觉,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现实需要。

制度问题关乎党的方向,关系国家建设、民族团结和人民发展。90多年来,我们党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社会制度,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确立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代表并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力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形成一整套相互衔接、相互联系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在制度确立和制度创新的基础上,以高度的制度自觉性,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我们要有“中国梦”,要敢有“中国梦”,要让“中国梦”不断完善。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繁荣梦”必然是第一位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本科毕业生总数达到699万,签约率不足三成,面临着严重的就业压力。党和国家必须紧抓“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采取一切措施促进大学生就业,保障经济自由和独立。

随着经济发展,人与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生态梦”也是必不可少的。北京园林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让生态文明的口号再次响彻神州。

国内的政治民主制度建设、国际上普遍承认的文化多样性,都是“文明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文化的发展促进了政治文明的进程,政治文明的高度发达也保障了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世界梦”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大家对“美国梦”趋之若鹜,殊不知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已然悄悄拉开大幕。相信大家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记忆犹新,那么就请把“中国梦”带给没有自己梦想的人吧!

3.我的“贸大梦”,希望我能在毕业前亲眼目睹梦的实现。

首先是希望咱们中文学院能成为贸大举足轻重的一个学院,虽然目前中文院的办学办公条件都很简陋,但学校对我们学院的建设发展还是非常重视的。其次,就是希望咱们学校真正成为财经外语类学校中的领头羊、排头雁,不辜负Facebook上对我们学校“东方哈佛”、“财经类的西点军校”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