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展现志愿风采 弘扬志愿精神

---记我校第一届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志愿服务能力,从内而外地去呈现贸大学子的风采,2013426日晚,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志愿团举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届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在博学楼207教室拉开帷幕。来自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商学院等10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比赛。北京市十佳讲解员之一的王硕老师、学生处吐火加老师、国际处王珊珊老师、思政部沈丹丹老师、中文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春雨老师等担任大赛评委。

演讲内容分为风景讲解和文史讲解两类,风景类景点主要有雁荡山、五彩池等,文史类景点主要有甘露寺、黄鹤楼、八大关等。

第一轮比赛参赛队伍分别是国关学院、中文学院和商学院。选手们分别从地理位置、传奇由来、历史价值等方面对各个景点进行讲解,他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不时迎来阵阵掌声。听着甘露寺的传说,听着他们绘声绘色的描述,全场观众陷入了对甘露寺的想象之中。跟随他们的脚步来到乐山大佛脚下,听闻历史的回声;在五彩池边,看清澈的池水与一年四季不断变化的颜色。伴随着热烈的掌声,第一轮比赛结束。随之而来的是串场加分环节,来自参赛学院的三个代表与随机选出的一位观众进行为时一分钟的现场谈话,并对该同学进行评价。精彩的点评不时引来一片欢声笑语。

 

选手对景点进行讲解

在第二环节和第三环节的比赛中,各个学院的代表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而又不失幽默的演讲一次次将比赛带入高潮。跟随他们一起走进鉴真纪念堂、黄果树瀑布,一次次感受文化盛宴。走近武夷山观看一线天,进入木兰围场重温历史,走近日月潭观看神奇景色,随着保险学院木兰围场介绍完毕,整个比赛接近尾声。

宋庆龄故居的著名讲解志愿者王硕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王硕认为:“大学生拥有志愿者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参加志愿者活动对大学生以后发展有重要意义。”他借此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大学生把志愿活动当成传达知识的平台;希望在以后的练习中注重锻炼、学会表达,并希望能够与学校合作以促进志愿者活动的进一步发展。

最终,经贸学院获得本次比赛特等奖。中文学院获一等奖,公管学院和金融学院获得二等奖,信息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和外语学院获得三等奖。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志愿者们的风采永远地留在全场观众的脑海里,而他们的精神也将激励着我们继续向前。

 

获奖者

此次比赛,以能力为导向,以讲解为载体,以综合素质为标准对选手进行了考查,摆脱了以知识为导向的比赛方式,对选手的能力提升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今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志愿团还将继续努力,争取在第二届志愿者讲解风采大赛上更多的同学能够参加进来、办得更加成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2013年4月28日

欢迎关注“贸大中文”微信公众平台——闻所皆闻,问你想问!

祈福雅安,有你有我:

1.关注“贸大中文”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uibeyouth

2.发送“#祈福雅安#+祝福语”

(注:格式必须准确才能被记录,例如发送,#祈福雅安#雅安我们与你同在!)

3.发送后,系统会自动推送给你一份贸大祈福雅安系列活动安排表,同时系统也自动记录下了您的祝福

4.您的祝福将被送至五四大型诗歌晚会组织者,进行筛选后将在晚会当晚将祝福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