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认识孔子,咀嚼《论语》
       ——记中文学院通识教育大讲坛之栾贵川专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332818点,通识教育“恭敬孔子,绝圣《论语》”栾贵川专场在宁远236举行。栾贵川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他是孔子《论语》研究的集大成者。研究国学《论语》多年,历来以授课方式新颖著称于全国高校及社会知识论坛。果然,栾老师一出现,就给人一种和蔼可亲,笑容可掬的感觉。他微笑着和同学们打招呼,迎来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栾教授一走上讲台就给同学们讲了个笑话,全场陷入一片欢乐的热潮中。他以“孔子其人”作为本次课堂的开篇,介绍了孔子的生平背景等具体情况。其中,栾教授告诉同学们,孔子是子姓孔氏,引来同学们一片惊讶声,他的观点激起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使文学氛围异常浓厚。接下来,栾教授又谈论了孔子的学习、仁德、为政、孔门弟子论道、修身、交友、君子、人物、弟子等内容,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频频陷入思考与讨论。栾教授教导同学们学习时要抓住精神实质,读书要入木三分,力透纸背,才能真正学好。同时,又以“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来阐述社会秩序与社会责任,鞭辟入里,发人深省。对于学习态度,栾教授说道“当你理解一个古文字的意思的时候,要从语境、语源两个方向来分析。我是历史学博士,做学问讲究考证,但是我不骄傲,保持谦逊,同学们也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质朴的话语赢来同学们阵阵掌声。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据《周易》、《孟子》提出自己的疑问,栾教授对此报以赞扬,并以生活中或者历史事件来巧妙回答有关老子“有无”的理论,提出“道法看似无用实则用途巨大”的观点。“严肃的学者绝不媚俗”,栾教授的讲学原则更是令人敬佩。同学们热情地发问,不知不觉时间就过了21点,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之中落下帷幕。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2013329
 
 
 欢迎关注“贸大中文”微信公众平台——闻所皆闻,问你想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