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怀古祭师继国学  传文习道添新梦

——记中文学院2011级主题团日参观孔庙与国子监活动

(记者 许宏红讯)201332310点,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120名学生在团支书王坤同学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北京东城区国子监街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在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下,同学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探访这数百年前的人文精神家园。

北京孔庙是中国元、明、清三朝祭祀孔子的场所,始建于元大德六年(1302),后世不断扩建,但始终保持元代风格。门内院落共有三进,中轴线上的建筑从南向北依次为大成门、大成殿、崇圣门及崇圣祠。有元、明、清三代的进士题名碑198 块,为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重要文献资料。国子监与孔庙相邻,主要建筑有集贤门(大门)、太学门(二门)、琉璃牌坊、辟雍、彝伦堂、敬一亭,是我国现存唯一一所古代中央公办大学建筑。

一走进大门,同学们就站在先师孔子的石像前学着圣人的姿势合影留念,在参观了主要建筑及碑林后,讲解员特别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有着七百年树龄的古树,传说此树曾将佞臣严嵩乌纱帽摘落,在其伏法后树中长出巨大树瘤,极似人头,百姓皆道这是严嵩罪有应得。这个故事告诉同学们要不断丰富自身,增强文化知识学习,培养高尚人格。

在孔子像前,同学们依循周礼,祭拜先师,表达了自己的崇敬之情。

其后,同学们来到国子监,参观了先贤的学习坏境,追思千百年来的儒士风雅。《中国古代科技展》、《大哉孔子展》等展览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在一本本儒学经典和一张张褪去了颜色的旧书桌上,体味着学习的不易、追求梦想的愉悦。
中午十一时,小剧场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周礼表演,长衫广袖的汉服随着乐声舒卷如云,气势非凡。当古老的木门合上她的眼帘时,参观圆满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2013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