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对外汉语人的前途

——记“了解对外汉语 抵达就业前沿”讲座

(中文学院组宣部 讯)1115日晚七点,在求索楼第二大教室举办了由国家侨务办公室李鹤鸣老师主讲的“了解对外汉语,抵达就业前沿”的讲座。与会嘉宾有高等教育出版社梁宇分社长,出席的老师有中文学院刘云老师,周晨萌老师,李春雨老师等。

李鹤鸣,辽宁丹东人。2004年考入大学,本科专业对外汉语,2008年毕业。后考入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现就职于国家侨务办公室。于2010年创办“对外汉语人俱乐部”,其对外汉语的相关博客在网上广为流传。

在一开场,李老师就针对网上对外汉语的负面言论进行了分析,他提到在世界范围内汉语热持续的情况下,对外汉语教师就业成为热门话题。数据表明,美国开设汉语课的公立大中小学超过五千所,学汉语的的人数突破二十万人。泰国教育部自行制定《促进泰国汉语教,提高国家竞争力战略规划》。我国先后派出5638人到泰国实习。“总之吧!这个很热,就业情况也不错!”

“如果定格自己为一个教师,就要经历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各不相同,经历就不一样,得到的结果也就不一样。对外汉语人的职业生涯,应该按照自己的定位,原则是“喜欢+适合”。目前,国内外许多高校、国际学校、培训机构等都需要大量对外汉语专业的人才,就业前景看好。对外汉语教师专业发展途径包括实践、培养、培训、资质四个方面。李老师鼓励在校大学生出去实践,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有志于从事志愿者项目的学生更应如此。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对于对外汉语人来说非常重要,要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求得发展。对外汉语人的目标是“有些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去坚持才看到了希望”。

讲座到最后,李鹤鸣老师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就培训机构问题、实习衔接问题进行了深入说明,在许多方面与同学们达成一致。“如果你有一个确定的目标的话,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学联

201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