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未来我做主”系列活动第二季

大学生学术选择与海外交流

 

为加强同学们对科研立项和专业前景的认识,1129日晚7点,校语言学交流中心与中文学院分团委在求索216 室联合举办了“未来我做主”大学生涯规划系列活动第二季“大学生学术选择与海外交流”专场。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颜伟老师,及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教授王丕承老师,校语言学交流中心主任、中文学院唐兴全老师也来到了讲座现场,讲座由童德毅老师主持。

在童德毅老师简单介绍两位老师之后,颜伟老师先为大家讲解。颜伟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以北语为例,介绍了语言和文学两个领域的研究生专业,又从备考、录取和就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经验交流。他认为备考应以基础知识为主,掌握从语言材料中总结规律的能力。他还点明了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语言文学专业的就业方向具有多元化和可选择空间大的特点,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去国外工作、进入培训机构工作或者自己开设专业对口公司等多种未来出路。

王丕承教授则主要从海外实习和海外志愿者等方面进行讲解。他首先指出,去海外实习、做志愿者工作都需要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与巨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他也就如何应聘海外汉语志愿者,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要把专业知识与教学相结合,提前做关于试讲的演练,最好能有配套的针对练习,并且学会善用提问来调动评委的参与和认同。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互动问答中,同学们就考证、考研、面试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踊跃提问,二位老师给出了精辟独到的解答,获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对自己的专业及未来选择有了更清晰明确的了解,受益匪浅。相信接下来的“未来我做主”系列讲座会让大家收获更多,为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职业规划、了解社会提供一个新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