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9910时,2009级新生开学第六天,中文学院2009级新生第一次班会活动——以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游历天安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在祖国即将迎来六十华诞之际,为庆祝祖国六十生日,在青年学子中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中文学院2009级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新生,以增强爱国意识,进一步培养同学们作为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接班人的信心与责任感为主题,开展了一次游历天安门的爱国教育活动。

9日上午,首都艳阳高照,阴霾尽扫。十时左右,同学们陆续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初游北京,大家不禁为北京的繁华所震撼,在感慨祖国日益富强的同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合影,既为友谊留下纪念,又为祖国留下一份繁荣的见证。

来到公路零公里标志前,大家感慨不已。从秦朝的统一车轨修驰道,到隋朝的修运河及至清末民初的有轨电车、火车的引进。中国的交通事业不断发展,从以前的宫道到现在的村村通工程、高速公路的大发展、地铁的兴盛、航空路线的不断开辟,这些无不见证着祖国日益繁荣富强的局面。

驻足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注视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不禁肃然起敬。从1840年开始,这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既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又是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自由幸福的抗争史,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富强民主自由的新中国的愿望,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消失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只是为了让我们沐浴在圣洁的阳光下。

这些烈士付出了生命,开创了新中国。在新中国的建设中,还有一批勇士值得我们用心去铭记。向秀丽、雷锋、王进喜、李素丽这些奋战在一线工作的普通人;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欧阳自远这些沉浸于学术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们;他们用青春用信念,用对祖国无限的爱建设着社会主义,将中国推向一个又一个发展的高峰,推向开进繁荣富强的快车道。

最后,来到天安门城楼前,60年前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那一幅壮观的画卷仍不时萦绕我们心间。仅仅六十年,年轻的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落后的农业国向先进的工业国转变,并逐步迈入信息时代;改革开放30年以来,中国更是由封闭、保守的东方古国成长为开放、现代的东方大国。

作为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身上担负着沉重的担子,因为先辈的成绩是如此的伟大;但是同时又有太多的荣誉,因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大业,将在我们手中得到发展。

同时,通过这次活动,中文学院的40名同学也有了更近距离的思想和情感的交流,同学们很快成为了朋友,大家对大学生活都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中文学院2009级新生  苑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