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记者 蒋珊珊 叶萍 摄影李昉昱 刘锡龙)“一曲中华颂它又唱响了红旗……”随着一曲《中华颂》激昂振奋的歌声,9月25日晚7点,由教务处和中文学院主办,中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承办的“中华诵 2009经典诵读大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
大赛本着庆祝祖国60华诞,增强当代青年爱国情感的理念,提出了“与经典对话”的口号。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22名优秀选手在这个口号的感召之下,带来了精彩的表演。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中文学院杨立群教授,胡少卿老师,唐兴全老师,人文学院的王宇航老师,中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郝小焕同学担任评委。
参赛的22名选手可谓是身怀绝技、各有千秋。在整场比赛中,有大气沉稳、势如破竹的豪言壮语,如晴天霹雳般震撼肺腑;也有温婉低沉、情深意切的喃喃细语,似春风细雨般滋润心田……每位选手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为祖国献上真挚祝福,将中华文明继续传扬。
不同于以往简单的配乐诗朗读的是,这次比赛还将选手的幻灯片制作加进了评分标准,在聆听选手深情诵读的过程中,欣赏选手通过自我理解后为诗歌制作的PPT,不仅让比赛更为精彩,还可以让听众更加深刻的理解诗歌所包含的韵味。
 本次比赛的一等奖获得者的是来自商学院的白兰同学,她用声情并茂的朗诵和丰富的肢体语言向我们诠释了《赞美》一诗中诗人穆旦对“然而,一个民族已经站起来!”的热切的渴望,急切的期盼和满腔的信心,她浑厚的嗓音与昂扬的基调引得观众也如她一样激昂着爱国的热血,最终以9.37分夺得大赛冠军。
另外,保险学院柯博译同学和来自法学院的谢冰春同学,分别以9.038分和9.006分的好成绩夺得第二名;中文学院的朱乐同学,信息学院的高翔同学以及金融学院的王紫薇同学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的优胜者将代表我校参加北京市的比赛。
评委胡少卿老师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每位选手的的出色表现,表示这是完成了自我超越的演出,所以每个人都是胜利者。同时,胡老师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希望同学们以更加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诗歌。
赛后,我们对评委和获奖选手进行了采访。杨立群教授表示这次活动让她非常的震撼,她从同学们的表现中充分感受到了学子对祖国的热忱之心。同时,杨老师向经贸学子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激发对母语的热爱与激情,更好的去发展中文,推广中文。一等奖获奖者白兰则回忆起选择朗诵《赞美》的原因:“在国庆60周年这个有重大意义的日子里,我们回首祖国的光辉成就,怎能不为她赞叹颂扬!而我们也只有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语言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其组成部分和鲜明标志。开展大学生诵读经典活动,可以使大学生熟悉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激发全社会对中华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个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化修养,进而提升的人文素养。此次经典诵读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对民族经典与文明的了解与热爱,从而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中华文明史,建设更为强盛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