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周密设计  热情迎新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准备工作小记

 

在祖国六十华诞即将来临之际,中文学院又迎来了40名朝气蓬勃的2009级新生。为了让这40名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同学顺利进入大学生活,学院在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下,暑假前即开始了迎新的各项准备工作,学院以团学联为主体周密设计,充分准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2009级新生。

                     领导重视  专会研讨

 718,暑假前,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布置迎新工作

815,学院制定出迎新工作计划,各项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开展起来;

 831,开学第一天,学院又专门召开院务会议,检查迎新前期准备工作,落实“实战”阶段的具体分工。

                    细致入微  扎实推进 

中文学院直属党支部阎静书记(兼2009级辅导员)和老生辅导员刘仕博在假期间即完成了新生分班、分宿舍以及新生各项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并在开学前即将甲型H1N1学生晨午检记录表贴到了各新生宿舍门后。开学前,各项迎新基础工作已顺利完成。

                     配备导师  搭设平台

从培养高质量、高素质人才出发,学院决定,从2009级起,为每5名新生配备一位导师,更有针对性地指导每位学生的学习与修行,进一步发挥专业教师的特长,突出全员教育的优势。

                        团学联创  中文特色 

“中文特色”是今年中文学院团学联迎新工作的主题。温馨的迎新现场,精美的纸袋,多彩的宣传册,特色的宿舍门卡,详尽的学习与生活提示,无一不带有浓浓的中文学院的特色。 (记者 冷云)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带着满心的欢喜和诚挚的期盼在迎新现场

 

全体起立,“中文学院欢迎你”的口号,响在每一位中文学院2009级新生来到学院迎新现场的时候。

中文学院参与本次迎新的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兴致高昂,沉浸在迎新的快乐中。负责接待的一次一次的把新同学带到宁远楼入口,并详细告知相关流程;负责发放资料的一遍一遍的给新同学讲解资料袋里面的所有材料;负责搬行李的一次一次的把行李搬上小车送往新生宿舍;负责接待家长的则陪同各位新同学的家长聊天,解答他们对学校和学院的疑问……大家虽然劳累,但每时每刻都带着亲切的笑容,每个人都希望给各位新同学带来家的感觉,让他们知道,学长学姐都如同真正的哥哥姐姐,关心照顾着他们,每个人也都希望让各位家长放心,让他们知道把孩子交给中文学院是正确的选择。

在一个个全体起立的瞬间,同学们也会为自己的工作热情所感动。经过一天的工作,中文学院圆满地完成了迎新工作,把所有新生送到到了他们的宿舍,让他们的家长放心。“下班”了的同学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宿舍,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告诉我们,付出的这一切都值得。  (记者 余萌萌)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三

 

学院院领导亲临迎新现场

 

200993是迎接新生报到的第一天。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阎静老师六点多就和老同学们一道开始布置学院迎新现场。

十点钟,学院董瑾院长来到了位于宁远楼前的迎新现场,她亲切询问了2009级新生的报到情况,并和阎书记一道与家长们亲切交谈起来。董院长回答了家长们提出的诸多问题,并嘱咐在场的新同学要注意身体,尽快适应新的大学生活,鼓励他们在大学里取得新的进步。

董瑾院长和阎静书记并叮嘱老同学们,一定要做好迎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让新生们一进校门就感受到中文大家庭的温暖,让家长们放心把孩子交给中文学院。 

报到当天晚上,受院长委托,阎静书记和刘仕博老师以及团学联的干部们又代表学院一起到宿舍看望了新生和家长们。(记者 余萌萌)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四

 

中文学院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0994下午2点半,中文学院200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求索楼216会议室隆重举行,董瑾院长、阎静书记、王明辉院长和教师、辅导员代表出席。典礼由阎静书记主持。

此次典礼别开生面,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董瑾院长首先致辞。董院长代表学院向2009级全体40名新生表示祝贺与欢迎,并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顺利完成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学会做时间的主人;增强对个人与社会的责任感,要学会感恩。董院长寄语新生: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接着王明辉副院长向新生们介绍了汉语言文学和对外汉语两个专业的简要情况,并就三个关系——学习和读书的关系,课程和活动的关系,主修和辅修的关系——进行分析;提出了三条原则——淡化专业,重视素质,强调能力;强调了三个词语——主动,坚持,合作。他希望新同学们能充分借助外经贸大学经贸与外语的学科优势,在自己的专业上获得发展。

王院长还特别介绍了中文学院从2009级开始试行的本科指导教师计划,并把八位导师一一介绍给了新同学们。随后,孙勇进等八位导师与各自指导的五名学生进行了近半小时热烈面富有成效的沟通与交流,师生们很快熟识起来。

典礼第二阶段由老生辅导员刘仕博、老生代表郝小焕分别发言,他们着重向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团学联的主要工作与任务,并对新生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

    第三阶段,阎静书记再次代表学院欢迎40位新同学加入到中文学院这个大家庭中, 并向与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及2009级新生主要信息。阎书记并作为新生辅导员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愉快生活、厉练能力,谨记“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用不懈的努力,在四年后,向师长和家长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 余萌萌)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五

中文学院召开2009级新生家长见面

     2009941330分,中文学院在求索楼216会议室召开2009级新生家见面会。会议由阎静书记主持。董瑾院长、王明辉副院长和辅导员刘仕博老师参加了见面会。

    会上,董瑾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新生以及新生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家长表示祝贺,祝贺他们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取理想中的经贸大学;同时感谢家长们对经贸大学的信任,对学院信任,把孩子送到学校。接下来,董院长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了中文学院的发展及目前整体情况,并特别指出,今年是学院对外汉语专业和汉语言文学专业两个专业第一次同时招生,学生专业学习的平台更为开阔;中文学院拥有很好的师资力量,教师博士化率很高,教学经验丰富;以往四届学生就业率均为100%;同时,学院专业发展遵循精品化原则,从2009级起,学院为每位入学新生配备一名指导老师,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入学业和修行指导。董院长还强调,目前国家大力开展的汉语推广工作,为中文学院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相信未来中文学院学生的就业领域将具有更广阔的国际前景,董院长希望新生们能尽快完成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并提醒新生们一要注意安全;二要努力学习,打专业基础,适应大学老师的个性化教学方法;三要树立责任感和道德意识;四要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接着阎静书记对学院学生整体情况及相关工作向家长做了简要说明;王明辉副院长着重在专业方面做了简要介绍。

在与家长的互动环节中,家长们就学生入学阶段需注意的事项、专业学习与发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与三位院领导进行了热烈交流。家长们对学院热情周到的迎新工作表示赞赏,希望老师们严格管理,悉心施教。

    最后,阎静书记再次代表学院感谢家长们的到来,并表示中文学院将不断加强学院全方位建设,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开拓更为宽广的就业渠道,更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随后,家长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学院领导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记者 冷云)

 

中文学院2009年迎新工作系列报道之六

 

初识经贸大   携手游惠园

    为让学弟学妹早日熟悉环境,适应大学生活,95630分,中文学院学生会主席郭皙、副主席姚睿广和其他团学联干部分两组带领2009级新生逐一熟悉校园不同部门的位置和功能,共同欣赏贸大美景。   

    走进诚信楼、行政楼和宁远楼,学长学姐会对这些教学、办公楼的设施和功能、部门与职能都耐心地讲解;在贸大的校园里,对打水、操场锻炼、取款、贸大周边的小吃等都进行详细的说明。大家走着、说着、笑着,谈笑间,贸大的衣食住行学,样样包揽其中。相信这一次遍览贸大,会让新生在贸大多一些方便,少一些弯路;多一分熟悉,少一分陌生。

新生游惠园活动加深了新生对贸大的了解,也增进了新老学生的情谊。  (记者 冷云 余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