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记者  李美佳  陈益希)5月11日晚,一场精彩的“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吴青为你讲述”讲座正式拉开了“2009年汉语文化周”的盛大序幕。本届文化周由中文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受到了众多师生的广泛关注。
        首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王明辉为本届文化周致开幕辞。他首先对参与支持本次活动的吴青女士和广大师生致以诚挚的感谢。接着他提出在竞争对抗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每个都市人群的内心都会感觉到焦虑、急躁、困惑等多种压力问题。这也是一个消费的时代,对物质利益的贪欲常常挤压着人们的内心。人们一日复一日地追逐着面包,以及面包的衍生品,如高档手机,名牌服饰,豪华别墅等等。渐渐地,以至于忘记了活着的真实意义,忘记了生命的本真。
        对于都市人群这种恶化的生存情况,王院长进一步提出,每个人应该通过情感的交流,精神的慰藉,审美的享受,来排解压力,感受生命给予我们的最真实的力量。他认为,情感交流的载体是语言,精神慰藉的主体是文学,最能体现审美的是艺术。虽然它们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是它们在生活中是无所不在的。随后,王院长点击现实,道出:宴会不仅仅是为了满足饥饿者的需要,真正的快乐更多的是来自精神情感的交流互动。法国大文豪雨果曾说过:“动物生存而人生活”,美国大哲学家杜威更深刻地提出:“人不应该成为面包的奴隶,也不应该为了面包而出卖自己,尤其是我们的精神自由”。最后,王院长殷切地希望在汉语文化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各种活动中,学生们能够欣赏到语言、文学、审美、乃至思想的魅力,获得一份精神的洗涤和智慧的开发。他祝愿莘莘学子们在以后的人生路上,能像俄尔德林的诗里描绘地那样,“充满劳绩,但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在王院长致完精辟入理的开幕辞后,吴青女士正式开始本场的演讲。她著重强调,人民在发展本国文化的时候不能受到狭隘民族主义的影响。世界是越来越小,中国、汉语的发展不能离开世界,世界各国人民也离不开中国人和汉语。她清晰地回忆起,去年汶川大地震一发生后,她接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外国友人的慰问邮件。他们共同传达出的态度就是,汶川地震不单单是四川的,是中国的,更是人类的灾难。她深深地觉悟到,如果一个国家越能充分地使文化交融,这个国家的人民就越懂得思考,它的发展也就越快。
        在谈到如何做人的问题时,吴青在黑板上郑重地写下“人”,她从人的字形分析,推出一个人要靠两条腿支撑着站立才能顶天立地。一条腿是人品,人要正,人要真。作为一个人,一个国家的人民,一定要明白作为一个公民的应有的社会责任。另一条腿就是诚信,一个“人”应该“言”真话。
        吴青女士说,我们的国家须要改变,而中国的改变需从农村入手,改变农村又得从改变农村的妇女入手。因为现在留守农村的,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是妇女。教育一个男人,只是教育了一个人,而教育一个妇女等于教育了几代人。母亲的言传身教对子女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吴青笑着回忆起曾有很多人问她,母亲冰心告诉她什么处事待人的话。吴青骄傲地说:“我妈妈说的比她做的少,我就看我妈妈对人,对事,对钱,对民,对利,就够用我一辈子了。”
        冰心作品的思想核心是“爱”。每个人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朋友,而且爱大自然,爱动物。如果一个人迷失了爱之心,那么这个人的灵魂就空虚了,他的精神力量也就垮了。吴青真正的领悟到了爱的力量和价值。因此在工作之余,她开始为提高农村妇女的文化教育水平,而举办各种活动。她为着这些农村妇女奔波劳累,如今已募集到了不少的钱,在场同学对此感到非常感动和敬佩。
        吴青女士精妙深刻的演讲落幕后,进入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举手,踊跃提问,他们就农校、留学、读书实践等问题与吴青女士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了解。
        讲座结束后,中文学院学生会主席王学双,代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向吴青女士赠送了纪念品,并致以诚挚的感谢。随后,吴青女士认真地在纪念册上留言签名,她写道:希望每一位大学生能做一个有责任的公民。
       本次汉语文化周开幕式暨“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吴青为你讲述”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