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动态

学生动态

相约吴青——冰心之女畅谈人生故事
        校新闻网讯(记者 苏莹)5月11日晚,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的“2009年汉语文化周”正式开幕。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女士作为特邀嘉宾带来了主题为“妈妈冰心对我的影响”的讲座,与在场观众一同分享了她和母亲的人生故事与感悟。 
        讲座开始前,中文学院副院长王明辉首先致汉语文化周开幕辞。他提到,本次汉语文化周的诸多活动都不以单纯的学习知识为目的,在外界多种压力的挤压下,感情的交流、精神的慰藉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人不能仅仅依靠物质而活,应该去感受生命的本真。作为其载体,语言、交流、文学、审美等各方面体现着艺术的意义,王明辉表示,希望观众能够借本次汉语文化周之机,歆享语言、文学、审美、思想的魅力,以“充满劳绩,然而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随后,讲座开始。主讲人吴青系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著名作家冰心(谢婉莹)和著名社会活动家吴文藻之女。自1984年以来,5次被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3次被选为北京市人大代表,担任各类人大代表20年。 
                                              战争的启示
        吴青讲到,年少时自己曾追随被任命为赴日政治组组长的父亲吴文藻远渡日本。受到日本侵华战争一事的影响,小小的吴青打定主意绝不学习日语、绝不和日本的小朋友玩耍。但母亲冰心一到日本就联系到了曾同在美国留学的日本同学,她们不但定期聚餐,还一起谈论战争给两国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在读完友人所赠的《日本军国侵华史》一书后,吴青曾被其中南京大屠杀的故事激怒,在放学的路上向日本同学报复。母亲冰心知道后狠狠地批评了她,并严厉斥责道,“你怎么能干出这种事情!”通过讲述日本人民战后的经历,冰心告诉她,发动战争绝不是每一个日本人的意愿,他们中的很多人同样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吴青从此明白,看待问题要有自己的观点,“要做理智的人、能够分析问题的人,绝不能人云亦云”。
                                    做堂堂正正的人
         吴青告诫在场观众,做人要正、真、诚。母亲从小教育她不能骂人骗人、不能说脏话、不能随意采花、就连狗猫鸟这样的小动物都要尊重。冰心曾用肥皂水刷牙、吃剥去糖衣的奎宁片的方式惩罚她的不诚信行为。以至于长大以后做人大代表多年,吴青也时时刻刻把“堂堂正正”几字记在心上。她每周二会接待选民、听取意见,这种习惯已经坚持了25年没有改变。她还会定期向选民回报工作,使他们了解自己选出的代表做了什么、出了何种问题。吴青说,自己曾被称作是“最难应付的人大代表”、是“刁民”,但她依然会在中国的民主道路上走下去,帮助人民,赋予他们真正当家作主的机会。
                            为争取妇女权利而斗争
        同母亲冰心一样,吴青多年以来一直没有中断过为争取妇女权利而做的斗争。妇女占据着农村留守人口中80%的人口比例,她们照顾着几千万的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教育一位妇女等于教育了几个人的观点并非玩笑,因为妇女对幼儿的言传身教对孩子未来的发展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争取妇女权利的路上,吴青与人一起于93年创办了《农家女百事通》(现已改名《农家女》)杂志,帮助农妇扫盲;于96年在北京创办了“打工妹之家”,专门提供对来城务工人员的法律咨询;于98年建立了昌平农家女使用技能学校。此所学校一直开办至今。它为大量的妇女提供了计算机、餐饮、美容美发等技能培训之余,更鼓励她们参政、创业,为自己打拼出一片美好的未来。 
       互动环节中,现场观众向吴青女士进行了踊跃提问,他们就农校、留学、读书实践等问题与吴青女士做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
        讲座结束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学生会主席代表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向吴青女士赠送了纪念品表示感谢。而吴青女士也在纪念册上留言签名,她写道:希望每一位大学生能做一个有责任的公民。 
学生代表向吴青女士赠送礼物 
吴青女士题词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