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就业服务

就业服务

【如何在群殴中胜出】-小组面试攻略

发现小组面试求职者的公敌, 因为很难捉摸面试者到底如何在静处窥探着自己的一言一行. 在团队里表现自己, 也是同竞争者在比较, 少有差池便无缘下一步. 梦飞上也很少讲到小组面试的策略, 而众说纷纭, 许多小组面筋也难正确引导后辈过关斩将. 我曾经在自己的宜家面筋里透露过群面之前曾去请教就业老师上了一课, 从中悟出不少道理, 在笔记丢掉前整理上梦飞为后人点灯.

大家有不同意见欢迎留言讨论! 期待收到亮亮或精

笔记很散, 那就散散地说吧.....

小组面试大致分两种, 一种是经过团队通力合作出一个结果的, 一种是不要求结果, 自由命题, 有无结论取决于面试者的主动性. 那种面试者排排坐让面试官挨个问问题的不算, 因为过程没有涉及团队合作.

小组面试的
时间可以分成5, 1/5是热身, 2/5-4/5是表现的时间, 最后1/5是总结陈词. 分配时间可以以此做标准.


1.
积极. 这一点对外向的人相对有利, 但稍内向的人也不必担心, 稍后会有对策. 若在群殴中基本没说话的人可以提早下判书, 没表现面试官怎么知道你是怎样的人呢? 而且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是social-loafing. 进行到至少1/5的时候一定要站出来. 基本上你若在前3/5没有怎么说话或贡献, 那你就可以死了进入下一轮的心了.

2.
不要第一个发言. 要积极但不要过度积极.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 一开始你就表现出很强的攻势, 同组人会很容易对你有敌意, 若你太出色人家就会联合起来把你干掉. 不要马上就占领首要位置想要当leader, leader不是这么抢到的. 一开始大家可以互相认识, 参讨小组命题, 互相观察熟悉彼此.

3.
发言前先总结下别人, 稍作评价, 再提出自己意见. 这是尊重他人的做法, 也很容易让你夺得组织者的角色. 相信大家在团队合作中会遇见这种情况: 有的时候自己对团队的任务没想法, 基本很难发表有建设性的建议, 或者碰到某个case, 自己还没读完或不知道要干嘛小组已经开始讨论了. 那么在讨论过程中:
       A.
如果自己有意见, 先听听看其他人怎么说, 可以从中发现自己意见的不足加以改进, 也可以发现他人所遗露的地方找机会补充.
       B.
如果自己实在想不到有何意见, 或人家已经把你的想法都说完了, 不用慌, 仔细听别人的话, 在别人发表完毕后自己先作下总结, 将他人的意见paraphrase一遍, 然后加上自己的补充 (这样就巧妙造成自己也有意见发表的假象), 再问问其他人"大家觉得如何? 有什么补充?"等等之类引导性语句, 夺得组织者的位置.

4.
注意多给其他人机会. 记住你在团队里, 虽然这是面试, 周围的人都是竞争者, 但是你的队友是合作者, 你必须靠他们获胜, 大家在一个队就不要记住这是竞争, 而是合作! 所以不要一个人把所有话都抢了, 也不要常去打断他人的话. 大家在面试中都追求表现, 你若做出不让别人表现的做法, 别人记恨在心, 会对你造成影响. 而且大多数公司都不会欣赏不尊重他人的人. 再者, 你若发现有人总是插不上话或没有表现, 这时候你一句"这位同学, 好像你到现在都没有发表, 不知道你有什么意见?"给了默默无闻的人表现的机会, 这位同学肯定会感激你, 在你需要支持的时候, 或需要有人拥护你当leader的时候, 他就是那一票.

5.
在讨论过程中遵循
"找出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得出结论"的逻辑. 若讨论过程中遇到分歧, 可以建议大家先投票决定结果. 如果有队友没有投票, 可以询问他们有没有其他意见? 在讨论过程多用"大家同意么?" 不要自己说了算; 若大家不同意这个方案, 那么再进一步讨论. 就像漏斗一样, 一步步把问题筛选最后得出结果. 常用语句有:
    "
这个想法大家觉得好么?" "有何不好?"
    "
若觉得不好, 有哪些补充么?"
    (
提出自己反对意见时)"我觉得这个想法是从xx方面提出, 那么我们能否从yy方面去考虑这个问题, 可行吗?"

6.
遇上总说""的人? 请他来说说他的说法. 如果他的说法有漏洞则抓住他的不足之处, 请其他人做评判, 引开自己的注意力, 让大众来干掉他.

7.
遇上雄辩的人? 这可能是你一位最大的对手. "我们是一个team, 我注意到有的人还有idea, 我们听听他们的想法如何?"  这样一句话容易把话筒转交到其他人手中, 夺开这位雄辩人物的麦, 并且其他人会觉得他是公敌, 自然他不会得到多数人支持. 那么就容易以此盖掉对手风头.

8.
多说"我们", "We", "Our", 尽量不要"".

9.
如何成为团队的leader??
   
这是个大问题.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前面很多做法和细节都是为做leader努力, 比如给弱者机会以团结他们; 多总结他人意见以此夺得组织者角色; 引导大家进行对问题的探讨等. 成为leader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特别是在短短几十分钟以内要让素不相识的竞争者愿意支持你认同你, 谈何容易. 那么成为leader还要注意什么??==
    A.
不要强制让其他人推你做leader. leader不一定是人家开口叫你的, 即便是无领导小组你依然可以抓住做领导的机会. 这种没有浮出水面的领导叫"隐性领导", 也就是有实无名啦. 群殴成员大部分都不认识, 那么人家凭什么一开始就认你做领导? 即使嘴上应了, 心底未必信任你, 如果你lead不动大家, 那么你就完蛋了.
    B.
适时做总结. 不一定要到最后才做总结的人. 像第3点所说, 适时总结他人或总结讨论状况可以引导大家进入新一轮讨论, 无形中你就是组织者, 可能整场下来你发表的idea并不多, 但是你却能成为贡献最多的人.
    C.
若在你之前领导位置已被他人所占? 或发现新的领导? 不要急于去推翻他, 运用第6和第7, 联合其他人来夺取他的位置. 在他的发表中抓住他的弱点, 先赞同他好的地方, 再抨击他的弱势. 一个人独当是很难说服大家的, 要把团队里的人都当作你的contributor, 引导大家来推翻其他leader, "群众基础" 是相当重要的. 不要表现过多挑衅情绪, 可以短暂支持短期领导, 让他也成为你的贡献者, 避免在团队中树敌.
    D.
能在3/5的时候奠定领导基础就已经是全场领导了.

10.
在需要present的面试中, 如果最后遇上有人抢着要present怎么办?
      
想做present的人必定记了非常完整的笔记. 当他在show的时候可以这么说
      "
你总结得不错哦!"
      "
你记录得很完整! 但我们是否还要考虑进...?"
      "
你搜集了所有人的意见,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们能否再深化下..?"
      
如果时间不多, "我们不如就用他记录的内容?"
      
这样一来可以让大家及面试官把一个"记录者"的身份安到他身上, 也可以找机会推翻他抢leader位置的趋向. 当然要在他总结的时候抓他讲得不好的地方加以深化.

11.
最后的拉杂补充:
      A.
多用鼓励性话语, "It's great!" "It sounds great!" (避免用"I"); "你的想法很不错"等等.
      B.
可以在面试完把笔记给面试官. 但前提是你的笔记要能看得懂的那种. 可以用逻辑图把讨论过程和结果画下来, 最直观. 笔记到底作用多大我不知道, 但是笔记签了你的名字, 首先的作用就是让面试官记得你. 当然面试官可能不收, 不必沮丧.
      C.
没有当成leader就当organizer. 群殴里肯定很多人抢着要当leader, 即便抢不过人家也不用郁闷, 之前讲过内向的人可能说的话不比其他人多. 但是若能像上面所说的关节时刻总结引导大家做组织者, 那么依然有望能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