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组织

团学组织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第十三届团学联换届选举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学院团学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根据《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章程》,结合学院团学工作实际,经学院党总支和分团委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开始团学联换届选举工作。 

一、团学联任务

 (一)在学院党总支和分团委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协助学校、学院各级党、团组织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同学在实践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

 (二)配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协助学校创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创造良好的教育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加强学生会自身建设,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表达和维护学生的正当利益,努力为建设和谐校园服务;

 (三)坚持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人才为根本任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和引导学院学生,坚持以学习为中心;同时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四)沟通学校、学院各级党委以及学校各级部门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与教职工、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团结和谐;加强同学校兄弟学院及社会各界的联系与交往,不断开阔学院学生的知识视野。 

二、团学干部任职条件

  依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干部管理办法》以及《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章程》中有关规定,学院全体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任职条件如下: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要求进步,品德优良。

2.具备较强的领导能力和工作能力,有较高的组织管理水平,有较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能够团结和带领同学做好各项工作。

3.有较强的集体主义观念和大局意识,具有奉献精神,严于律己,在学生中有较高的威信。

4.学习态度端正,成绩优良。

5.对学生会的性质、任务及定位有较深理解,有强烈为同学服务的意识。

6. 分团委第一副书记、学生会主席要求两年以上学生工作经验;分团委第二副书记要求两年以上学生工作经验,特别优异的可放宽至一年学生工作经验;学生会副主席、各部门部长、副部长,需要一年以上学生工作经验。

三、团学联机构设置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团学联下设分团委、学生会、志愿团、宣传中心。

 (一)主席团

负责领导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起统筹、协调全局的作用;负责敲定团学联的规章制度,制定本届团学联的目标和任务;负责监督、督促各职能部门工作,联系学院与团学联之间关系;向上级院领导传达团学联意见建议,向下布置院领导安排的工作。

 (二)分团委直属部门

 分团委下设组织部、办公室。

 1.组织部——负责联系学院各团支部,开展团推优大会、主题团日活动,定期收取团费等基础团建;负责科研立项、寒暑期社会实践、挑战杯创业大赛等科研、实践类活动的院内队伍组织、材料申报等工作;负责达标创优活动材料申报、学分认定。

 2. 办公室——负责二三课堂的管理以及讲座申请;负责财务管理,严格控制财务预算,监察物品采购,财务报销工作;负责团学联召开会议的登记、协调、记录、考勤和存档等会务工作;负责分团委学生会虹远楼地下办公室的管理工作;负责团学日常用品的采购,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负责院内文体队伍的日常管理。

 (三)学生会各部门

 学生会下设学术部、文艺部、体育部、公关部四个部门。

  1.学术部——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竞赛、讲座、沙龙等活动,营造学生氛围,形成优良学风;负责联系指导学院辩论队、演讲队等各类学术性队伍,参加校内外活动;主要负责的活动有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人文知识竞赛等。

 2.文艺部——组织各种形式的文艺晚会、比赛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参与各种文化娱乐活动的机会;负责联系指导学院舞蹈队,不定期组建合唱队、戏剧组等文艺团体参加校内外比赛和演出,选送节目参加校内外文艺活动。

 3.体育部——组织各种形式的体育类活动,创造条件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组建多种项目运动会,参加校内外体育活动,树立健康向上学生形象,为学院争取荣誉;并开展学院间和学院内的学生体育交流活动;负责联系指导学院乒乓球队、篮球、足球、棒垒球队等各类体育队伍。

 4.公关部——负责联系校内外各级学生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广泛联系校内外商业机构和人际资源,多种形式支持学院各类学生活动,为团学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搜集学生学习生活资源和动态,帮助解决学生日常困难,联系校团委学生会权益部,维护本院学生利益;完成上级交给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中心

宣传部和网宣部合并,形成新的宣传中心,负责团学联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根据职能下设以下两个分中心,由副主任分别管理:

新媒体中心——负责利用网络信息技术与绘画设计工作对团学联各项活动进行前期宣传;负责活动现场的布置、视频展示、背景音乐等,并对其他部门进行技术支持;负责常规活动宣传样式模板的设计、完善和制作。

采编中心——负责以新闻报道及照片的形式宣传学院各项活动;负责中国语言文学院主页团学版块、小天鹅论坛中文学院、微信公众号贸大中文、中文团学人人主页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对中文团学各项活动进行线上宣传,与同学们进行后台互动;及时查看学校OA平台各项通知并进行筛选分类,转发至贸大中文微信平台。

 (五)志愿团

负责按照学校及学院需要,策划、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会需要,积极策划、组织、实施各项志愿活动,为社会提供慰问孤老、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四、岗位设置及预设名额

(一)团学联主席团

1.分团委副书记(2名),其中:

分团委第一副书记1名,协助分团委书记管理分团委各项事务,并直接分管组织部;

分团委第二副书记1名,向分团委书记和第一副书记负责,并直接分管志愿团和办公室。

2.学生会主席(1名):管理学生会各项事务,并直接分管宣传中心。

3.学生会副主席(2名):一人负责文艺部、体育部,一人负责学术部、公关部。

(二)各部门岗位设置

办公室主任1名、副主任1-2

志愿团团长1名、副团长1-2

宣传中心主任1名、副主任2

组织部、文艺部、体育部、学术部、公关部各设部长1名、副部长1-2

五、主席团产生办法

(一)提交申请:自2018527日起,在以下时间段(8:00——11:3013:00——17:00)递交申请表到诚信楼421室给田野老师,或投至诚信楼421室对面田野老师信箱。申请截至201853017:00。申请表见附件。

(二)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学生会副主席候选人公示

(三)公开选举(6月2日)

1、在团学联换届大会上,由学生会主席主持大会,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门部长做一学年工作述职报告;

2、主席团候选人进行竞选演讲;

3、由分团委学生会全体与会人员匿名投票,选票中需注明被选举人职务及姓名。其中分团委第一副书记一名,分团委副书记一名、学生会主席一名、学生会副主席两名。

4、统计票数、总有效票数;与会成员投票票数占最后选举结果的百分之六十、上一届主席团与学院分团委书记意见各占最后选举结果的百分之二十。

5、新当选主席团成员必须获得总票数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以上的票数,如得票数都达到总票数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以上,按得票数从高到低选取。如得票数都不超过二分之一,由上届主席团与分团委书记进行商议,如有必要,进行重新选举。

6、选举最后结果在会后票数统计确认后,在学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上公示。

六、各部门正副部长产生办法

第一轮:提交申请。自2018537日起,在以下时间段(8:00——11:3013:00——17:00)递交申请表到诚信楼421室给田野老师,或投至诚信楼421室对面田野老师信箱。申请截至2018617:00。申请表见附件。

第二轮:综合面试。由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团委书记、新任分团委副书记、新任学生会主席团组成面试小组,共同确定各部门正副部长组成。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

2018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