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第四届中文前沿国际论坛·大学生中文写作能力培养研究征文通知(第一号)

      发布日期:2018-03-27

论坛宗旨

“中文前沿国际论坛”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海内外兄弟院校及机构共同建设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探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中的前沿问题、促进海内外学者的合作交流。论坛的特点是提倡“多角度、跨学科、新思维、新方法”的学术研讨。2015年的首届论坛以“跨界”为主题,探讨了“跨文化、跨学科视角下的语言文化研究”的相关议题,其中的优秀论文已结集于学术集刊《中文前沿》出版。论坛现定于每年的7月举行,每年一个主题,诚邀海内外学者深入讨论交流前沿问题,分享新知卓见,携手推进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

本届论坛的主题和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大学生中文写作能力培养研究”。

在当今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里,写作,已成为信息传递的重要途径。写作能力无疑是社会人必不可少的一项基本能力,是当代大学生基本人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因此,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写作能力势在必行。围绕这一领域而展开的一系列的教学研究都是急需探究的课题。本届论坛希望就这一主题开展充分的讨论和深入的研究。

本届论坛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海外高校写作工作坊模式探索
大学生写作能力培养模式研究
中文写作课教学方法研究
中文写作中心建设研究
现代教育技术与中文写作课

本届论坛计划:

本届论坛将于2018年7月8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

会议规模为50人左右,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的多位外籍教授将会出席本届论坛。参会人员的论文将结集于学术集刊《中文前沿》,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论文提交

请有意参会者围绕本届论坛议题撰写参会论文摘要,通过摘要简明阐述自己的论述主题或观点,并概括说明论述的具体内容。中文摘要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英文摘要控制在1000字以内。同时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

截止日期:2018年5月1日。

论坛信箱:zhongwenqianyan@126.com。

投递要求:请以邮件附件的形式发送word形式的论文摘要。

本届论坛将组织专家对论文摘要进行审核,并于2018年5月15日前公布审核结果。

会议论文详细提要提交时间为:2018年6月20日。

参会费用

1.会务费:500元/人。

2.食宿安排:餐饮由会务组统一提供。住宿及往返交通费用自理。

联系人

陈保新,010-64493801

衷心欢迎学界各位学者及教学同仁共襄盛举,踊跃参加本次研讨会,为当代大学生中文写作能力的教学与研究献计献策。

 

第四届“中文前沿”国际论坛筹备组

2018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