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培训】第三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项目火热招生

      发布日期:2010-01-0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项目火热招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汉语热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升温,汉语学习者的人数正呈倍数地增长。但与之不匹配的是,汉语教师的数量增长却相当缓慢,尤其是高素质、专业化的对外汉语教师队伍在世界各地的汉语教学机构中都缺口非常大。据国家汉办统计,到2010年,全球的汉语学习者将达到1亿人,而教师至少缺500万人。因此,具有专业水准的对外汉语教师已经成为希缺人才,对外汉语教学已经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汉语加快走向世界十一五规划》的精神,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在全球的推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结合自身优势,推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项目,致力于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尤其是高校大学生加入国际汉语推广的行列,并利用尽可能短的时间给这些人才进行专业培训和辅导,帮助学员尽快熟悉国际汉语教学的基本理念、基础方法和教学方法,使他们在进入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队伍时更具有竞争力,为我国的汉语推广事业提供更多的人才。

目前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已在全国范围内招聘本科毕业生赴海外从事汉语教学志愿者和教师,中文学院在2009年已向国家汉办推荐本科生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选拔,7人入选;同时向国家汉办推荐6名本科生参加为期一年的在国内、国外举办的非英语汉语师资培训(国家承担相应费用,培训后加入国家外派师资库),近期将被派往日本、葡萄牙、俄罗斯等国,为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增加工作经历的大好途径。

迄今为止,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班,为参加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选拔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应广大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员的要求,我们拟将举办第三期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班。具体情况如下:

培训机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教学对象:

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高等院校在校生及社会各界人士

教学特点:

1.所开课程参照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培养方案,所授内容涵盖本专业基础课程基本点,内容充实,体系完整。

2.教学内容符合国家汉办最新推出的国际汉语师资标准,为学员参加将要举办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打下基础。

3.专设观摩课和实践课,学员可以亲临优秀对外汉语教师的课堂进行直观学习,并可亲自上讲台为外国学生授课,获得宝贵的实习机会。

培训师资:

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深对外汉语教师。授课教师大多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多年海外对外汉语教学经历。

2.校外对外汉语教学专家。聘请国家汉办师资处、考试处专家亲临指导,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教授亲临授课。

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名教授。聘请多位经济学、法学、管理学、信息技术、心理学、英语(或小语种)专业领域知名专家与学员交流。

主要课程:

1.必修课:汉字学与汉字教学、词汇学与词汇教学、语音学与语音教学、语法学与语法教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中国文化与艺术、跨文化交际、汉语测试与评估、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2.其它课程:观摩课

3.辅助课程:讲座和讨论会

就业推荐:

1.全部学员可免费参加中文学院举办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考试(国家汉办主办)考前讲座。

2.优秀学员可由中文学院推荐参与国家汉办赴海外汉语教学志愿者的选拔。

3.优秀学员可由中文学院推荐参与国家汉办赴海外孔子学院汉语教师的选拔。

4.优秀学员可由中文学院推荐参与国家汉办举办的非英语语种汉语师资培训计划,通过选拔的学员经过国内或者国外一年的培训,将被派往海外进行国际汉语教学工作。

证书:

通过结业考试的合格学员可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颁发的国际汉语教师(国际汉语教学志愿者)培训证书。

学习期限:

第一期培训班:20103——20107月。每周六上课,每周8学时,共18周。

培训费:

学费576000/人,不含教材费和资料费。本校在读本科生另有优惠。详情咨询6449714364493801

报名时间:

201014——201034

报名费:50元。前10名和本校学生报名免交报名费。

报名地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求索楼221室。电话:644971436449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