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心得

2022年4月

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22年4月12日,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为中心组成员学习心得。

党委书记唐兴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历经7年艰辛努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已经根植中国人民心中,也使我们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在7年不平凡的奋斗中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四个坚持”是我们在奋斗中收获的丰厚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北京冬奥精神也必将指导和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周晨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胜利举办是2022年的开年盛事,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弘扬了民族精神,树立了大国形象,传播了优秀的中华文化,加强了人民的文化自信。

习近平强调,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7年来,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北京携手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尽锐出战、全力投入,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等国际体育组织紧密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胜利,是中国人民在国际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发出的“一起向未来”的时代强音,彰显了大国担当。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虽然双奥已经结束,但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奋斗拼搏精神、感人至深的励志事迹,都依然在激励着我们前进。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进。站在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党委副书记童德毅:北京冬奥精神是新时代中国人民时代精神的新发展、新浓缩,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的时代成果,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落幕,是国家实力的呈现,是人民意志的展现,向全世界人民奉献出了一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和思想盛宴。

党委委员、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秦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总书记肯定了大家的工作,总结了北京冬奥精神。其中,就有一点就是迎难而上。当前,我们的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挑战,疫情对我们的教学冲击很大。我们只有立足岗位,克服困难,不断摸索和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网络教学规律,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全力支持党和工作大局。我们要以教育教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文学系系主任赵运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本次运动会中呈现了诸多的传统文化元素,如二十四节气,十二生肖等等。确实如此,本次冬奥会呈现了诸多传统文化的符号,体现了诸多我们中华民族文化。鲁迅曾说,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所以我们应该重视我们的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才更能展现我们民族的特色,从而丰富世界的文化。中国讲究和而不同,我们的和指的是各种文化的互相补充,从而达到一种和谐的境地,而不是追求所谓的同,即单一的文化。世界文化本就应该是多元的,我们应该走我们中国文化自己的道路,坚持中国特色,让我们几千年形成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代也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之所在。

经贸汉语系系主任曹晋:冬奥会虽然结束了,但是冬奥精神却依然在鼓舞着我。这次冬奥会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动和骄傲。我们不仅为冬奥健儿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而且也为冬奥的每一个细节所体现出的用心而感动。最重要的是冬奥会除了展现奥林匹克精神、民族精神以及时代精神之外,还展现了其他很多的精神,比如工匠精神、抗疫精神等。冬奥会可以说不仅向世界展现了我们的文化和现代科技,而且也大大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高山,我们将继承冬奥精神,去征服自己心中的那座山。

汉语国际教育系系主任周琳: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以更坚定的自信、更坚决的勇气以及青年人特有的蓬勃朝气,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通识系系主任康太一:学习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总体的感受是,身为北京高校的一名人民教师,倍感荣幸与骄傲。正如主席所说,这次冬奥,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了各种困难挑战,再一次共创了一场载入史册的奥运盛会,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事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双奥北京的荣耀与成功鼓舞着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壮志,在各自的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富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文化共融,付出努力,做出贡献。

党政办公室主任陈保新202248日观看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心情非常激动。通过北京冬奥会,我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指挥下我们成功举办了精彩、非凡、简约、安全、处处体现中国元素和文化自信的冬奥盛会。通过冬奥会必将进一步振奋民族信心、汇聚民族力量。

党委组织员田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成功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极大推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对此,我体会深刻。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组数据来看:1980年,我国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是28名参赛选手在参加的5个项目中均未跻身世界前8;2015年申奥成功时,109个冬奥小项中我国在三分之一的项目上仍处于空白;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我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04个小项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名列金牌榜第3,取得了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在筹办举办历程中,中国冰雪运动正在实现从区域到全国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踏上雪场、走进冰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成为现实。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综合国力的强力支撑,离不开举国上下的团结一心,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团委书记左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于4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我认真仔细地进行了学习研读后有以下两点体会,第一个是: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就一定能够办成我们想办的任何事情!第二个是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总结的北京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

胸怀大局,就是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无论是场馆设施、防疫措施、组织协调还是运动员的为国争光与志愿者的青春奉献都给世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自信开放,就是雍容大度、开放包容。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老师也要继续发挥自己专业的优势,肩负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责任与使命,以自信开放的态度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诠释新时代中国形象。迎难而上,就是苦干实干、坚韧不拔。“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中国冰雪健儿们面对挫折困难,始终坚守希望,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追求卓越,就是执着专注、一丝不苟。新时代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共创未来,就是协同联动、紧密携手。此次冬奥会、冬残奥会,各国运动员同场竞技,展现人类之光,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体现。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和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党的领导,走在时代前列,弘扬冬奥精神,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