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的挑战与应对”主题党课在求索楼315开讲。本次党课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主讲,全体本科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现场聆听、学习。

唐兴全书记首先对疫情影响下的国际形势及其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影响做了基本阐述,然后重点分析了目前国际中文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由此提出了国际中文教育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方向。

针对此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唐书记表示,在社会变革和全球化新趋势相互交织的形势下,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是公共卫生领域的浩劫,而且将对全球经济发展、政治变迁、技术创新、文化交流、教育变革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国际中文教育已经迎来了诸多机遇,唐书记将其概括为五个方面,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经贸交流、人文交流、汉语热、一带一路与孔子学院。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多,汉语人才面临着供需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国际中文教育在实际发展中也遭遇着重重阻力。唐书记从文化差异、语言竞争、历史传统、宗教习俗方面分析了目前中文输出的困境。在部分国家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良好局面受到一定干扰和破坏同时,国外本土汉语教学底子薄弱,孔子学院教学人才流失率高等问题也对国际中文教育产生了影响。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受挫、国际关系剧变、技术革新加速、文化差异凸显等使得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多。这些无疑为每一个国际中文教育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唐书记对此明确指出,今后国际中文教育应该注重转变、创新相关管理机制,建立全球动态平衡发展机制。每一位汉教人要更加清楚自己的使命担当,要树立“他者”思维,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文教学,促进中文国际地位的提升,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 (通讯员 郝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