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161013日,中文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知行楼311开展 “书记讲党课,学习‘两学一做’”活动,中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题,从现实语境、语言学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参加本次活动的为2016级中文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党课一开始,唐兴全书记就指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引起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关注,以至于出现了诸如“北京共识”“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等说法。面对这些国外的舆论,我们国家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不断增加自己的话语权。所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中国在世界立足的现实需要。

之后,唐兴全书记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进行了语言学分析。他认为,这可以划分为两层含义,即讲好“中国故事”和讲“好中国故事”,这两方面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关系。首先,讲的方法、讲的途径要得当,这是讲的形式。其次,我们应该讲“好的中国故事”,传播“好的中国声音”。在内容方面,我们要把中国正能量的东西传播出去。所以,两层含义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最后,唐兴全书记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对主题进行阐述。作为一名国际汉语教师,他引导学生首先要对自己的身份有一个准确的认知。尤其是当汉语传播作为一种国家战略以后,大家的任务更是一种历史性的、国家性的、战略性的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大家需要具备三种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而且,汉语国际教育正在走进越来越多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这也是汉语国际教育拥有持久生命力的一个关键所在。

     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唐兴全书记表达了对研究生的期望,他希望研究生可以肩负历史使命,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