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先锋朋辈,薪火相传

——中文学院第二次朋辈先锋讲座课堂纪实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宣)2013102718时,先锋朋辈系列讲座再次在求索楼216开课。本次讲座由李春雨老师主持,由大四学生金光浩担任主讲。金光浩同学主要跟大家分享了一些他使用word软件的小技巧,以及最近求职的经历和感想。“这是我大学四年写东西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是你们在这四年中极有可能会遇到的,在这里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他如是说。

  讲座一开始,金光浩同学在简单介绍之后直入正题,以自己科研立项的论文为例,针对论文编辑过程中诸如文字分级,插入目录、页眉和页码等问题给同学们教授了一些实用技巧,对如何处理“复制”的“遗迹”,如何从优酷、土豆上借鉴优秀视频以及如何转换格式等方面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其间,李春雨老师不时提出“什么是‘节’,为什么要分‘节’”、“如何让一篇文章中的数字或英文显示与汉字不一样的字体”等问题,把大家带入更深层的思考中。李春雨老师还鼓励大家在本次讲座中挖掘到更多的东西,他指出:“网络给大家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对一些可以直接引用的资料,“复制”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然而,论文的格式要求,尤其是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毕业论文格式要求是极为严格的,网上复制来的东西如果不消除原网站上的背景和格式等,那么,仅仅是这样一个小细节处地错误,就有可能决定着整篇论文的成败。”

在李春雨老师的提议下,金光浩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段的求职经历及感想。在讲到自己面试百度高管助理一职的经历时,他感慨道:“大家在大学中一定要学好英语”,建议同学们除了多听VOA以外还可以争取加入TBC,在与美籍的同学频繁接触交流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英语交际能力。李春雨老师也强调“一定要利用好贸大的英语环境”。金光浩同学也鼓励同学们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多参加校园活动,要“敢打敢拼”。“也许四年后你们不会记得我说过什么,但是我希望大家记住一点,在大学四年,一定要得到一些‘自己的东西’,给自己留下筹码”,他说。

就求职这个话题,李春雨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底气和礼貌是求职过程中两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学好了专业知识,有了内涵有了底气,你才能在面试中扬长避短,化劣为优;而礼貌礼仪是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人缘的因素,没有任何一个人应该为你做任何一件事情,所以我们要礼貌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比如晚上10点以后不打扰他人,给老师的短信开头一定要说‘您好’并注上姓名等,都是应该养成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