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分享实习  共“闯”未来

——记中文学院第三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宣)2013年11月9日晚18:30,先锋朋辈系列讲座再次在求索216开课。本次讲座由大四学生周家顺担任主讲。周家顺同学主要跟大家分享了“大学生实习与职业生涯规划”的话题以及自己在实习和求职过程中的经验。

    讲座一开始,周家顺同学介绍了大学生实习的意义和基本要求,提出大学生实习的三点意义,一是能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发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培养自己的能力;二是可以更好地建立自己的社会人脉;三是能够为获取一份令自己满意的offer创造机会。对此,他还结合自己在腾讯公司实习,并且最终拿到offer的经历给大家做了说明。

    在有关大学生实习的准备方面,周家顺同学又提出“实习定位三步法”——首先,“注意观察和自己相关的职业,并且不要局限于所学专业”,其次“要能够在备选职业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方能享受工作”,最后,还要“从感兴趣的工作中挑出自己擅长的工作”,同时,他以自己在光明日报和人民网面试的经验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周家顺同学还提出培养良好的心态和习惯在实习中非常重要,他把“不犯错、诚实、谦虚、沟通”作为实习工作中培养能力的重要方面,认为要争取“做足细节,善于沟通”。

    对于大学生实习的开展与技巧,他向在场的同学们提问道:“大家对于成功有何定义及看法?”不少同学参与了发言,说道,“成功就是到达自己生命的顶峰”,“成功就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成功就是能够达到自己的阶段性目标”等,周家顺同学频频点头互动,认真倾听同学们地发言,随后,他提出了自己对于成功的定义——“做最好的自己”。接着,他就如何选择实习项目向大家提出建议——高年级学生要选择转正率较高的企业,而低年级学生则可以尽量挑选名企丰富自己的简历。

    最后,周家顺同学简要介绍了如何掌握好实习时间的规划、如何申请实习等问题,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实习就业等方面的提问,还把自己在“海底捞”实习的有趣经历分享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