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

了解职场礼仪 提升职业素养

 —记第八次“先锋朋辈”讲座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宣部

                                    2014年3月23日

    2014年3月23日18:30,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先锋朋辈”系列讲座在求索216再次开讲。本次讲座由中文学院2010级学生谌云同学担任主讲。在此次讲座中,谌云同学就“初遇职场,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以及职场礼仪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讲解。

    谌云同学以自己大学三年中的一些个人职场经历与大家一起分享。从大一暑假时的第一份实习到现在大四正在做的实习经历,其中包括国企、外企、小公司以及大公司,她都做了详细的介绍,把自己在这些经历的点滴感悟一一与在场的同学们分享。“正是在这些不同的企业中,我通过不断地调整着自己的方向,选择不同的环境,不断体验新的工作方式,最终找到自己的方向。”谌云同学如是说。

    谌云同学还结合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提出了自己眼中的职场发展轨迹,她同样把职场发展分为5个过程,即生理需求、安全感、社会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在介绍五个职场发展轨迹的过程中,她列举了自己在职场中的实际案例,并请现场的同学参与互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

    最后,谌云同学又就“如何成为职场赢家”与大家展开讨论。她将这分为4个部分,即形象、原则、关系和总结。她对“心理要足够强大”,“用情商学会保护自己”,“言多必失,谨言慎行”,以及如何处理与领导、同事、下属的关系都分别作出自己的回答——对待领导要坦陈以待,不卑不亢;对同事,要在维护自己利益的同事礼让三分;对下属,打成一片后树立权威。她还建议同学们要在工作重要善于反思、总结、积累经验,要习惯于做工作计划与总结。

    在听众提问时,谌云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被香港中文大学研究院录取的经历,也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对“如何写一份高质量的简历”的建议以及一些面试的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