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 한글 | русский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样板支部

样板支部

投身国际中文教育,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5月20日下午13:30,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在求索楼103教室开讲。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兴全受邀作题为“投身国际中文教育,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党课。党课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及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如何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内容展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童德毅,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刘阳老师,学院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共计70余人现场聆听了党课。

唐兴全书记简要回顾了新中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简史,介绍了当前国内外中文教育发展的概况。唐书记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方兴未艾,体现为全球各地蓬勃发展的“汉语热”,汉语正进入越来越多国家国民教育体系;在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水平等级标准(2021)的建立,也体现出中国作为汉语母语国的担当和责任。

唐书记重点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全球经济形势下行、语言竞争越来越激烈、国际环境日趋严峻以及疫情形势给国际中文教育带来现实影响等。这些艰巨的挑战对国际中文教育的参与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唐书记指出,国际中文教育任重而道远。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培养学生知华、友华、亲华、爱华的感情。我们要把爱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响应国家号召,提高专业技能,积极投身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通讯员 肖露)